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简介(2016版)

    一、培养目标

    计算机应用技术二级学科硕士研究生教育培养目标是培养适应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发展,立足国家社会发展与进步的实际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文化修养,系统地、较好地掌握本学科公共基础知识,较好地掌握本学科基础理论知识;理论联系实际,受到良好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基本实验技术与技能等实践能力的基本训练,受到科学研究与实际应用初步训练的计算机应用技术高级专门人才(即能适应未来从事应用基础研究、技术开发研究和工程应用研究之创新人才)。毕业生适宜到科研部门和大中专院校从事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适宜到计算机产业部门以及相近学科的有关单位从事计算机应用技术开发研究、应用与管理等工作;可以继续攻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及其相关学科的博士学位。

    具体培养规格和目标是:

    1. 为未来从事计算机应用技术二级学科专业教学、科学研究、应用与开发提供深入开展工作的坚实的理论、方法和技术基础。

    2. 毕业生应了解整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当前的发展现状和未来的发展趋势,了解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发展的一般规律,掌握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深入发展所需的研究生一级的核心基础知识和某一专业化方向的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和基本技术。

    3. 具有在较高的起点上,即能够在阅读和正确理解相当于国际重要学术刊物,包括国内《计算机学报》、《软件学报》、《计算机研究与发展》等同档刊物(注: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评估文件为准)一个方向上若干学术论文和技术报告的起点上,独立开展专业学术研究或专业技术工作的能力。

    4. 具有对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技术项目所提出的思想、方法、技术和工程技术路线的可行性做出比较准确估计的能力。

    5. 理论联系实际,具有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分析、解决中低难度专业技术问题的能力。

     

    二、研究方向

    1.地质大数据与数据挖掘

    地质大数据与数据挖掘是一个多学科交叉研究领域,它融合了数据库技术、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统计学、知识工程、面向对象方法、信息检索、高性能计算、数据可视化、大数据等最新技术及研究成果。大体上说,该方向主要是利用数据挖掘技术、机器学习技术等从地质大数据中发现知识。这一研究方向为国际前沿和研究热点,对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和国家科学技术的进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 智能计算及其应用

    主要从事智能计算的理论与应用研究,包括演化计算、神经计算、模糊计算的原理和方法;以此为基础进一步研究和开发复杂优化问题求解、智能控制、模式识别、网络安全、硬件设计、找矿预测、地震信号智能分析、社会经济分析、生态环境预测等领域的新方法和新软件,这些研究领域均为国际前沿研究领域。通过学科交叉和国际合作,在地质数据、经济或环境数据的智能处理及分析方面起引领作用。

    3.计算机在地学中的应用

    主要从事地质数据处理及其可视化方面的研究。它是计算机技术与地质学的融合,涉及数据库技术、人工智能、计算机图形学、图像处理、高性能计算以及数据可视化等最新技术。该研究领域属于交叉学科研究,对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和国家科学技术的进步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相关信息

  • 导师风采
  • 陈皓天
  • 刘永军
  • 李晰
  • 刘薇
  • 刘雪静
  • 贾楠
  • 邹惠
  • 刘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