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计算机专业基础课程

作者: 日期:2018-02-28

     

    本课程是计算机专业一门很重要的专业课。其目标是提高学生从总体结构、系统分析这一层次来研究和分析计算机系统的能力,帮助学生 建立整机系统的概念;使学生掌握计算机系统结构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结构、基本设计方法,掌握基本的性能分析方法,特别是量化方法;并对计算机系统结构的发展现状有所了解。本课程强调培养学生的抽象思维能力和自顶向下、系统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强调培养学生的创新思......                      

     

     

    《数据结构与算法》课程简介 课程编码: SC03100110 课程中文名称:数据结构与算法 课程英文名称:Data Structures and Algorithms 总学时:48 学 分:3.5 课程目标、课程性质与定位、专业岗位要求及人才培养目标 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专业成立于1956年,是我国最早成立计算机专业的两所高校之一(另一所为清华大学),它在教学和科研上在国内一直处于领先地位。课程的目标是,通过一流的计算机学科支撑下的一流课程...                      

     

                     

    “数据库技术及应用”课程介绍 数据库技术产生于六十年代末,是计算机科学的重要分支。数据库技术是信息系统的核心和基础,它促进了计算机应用向各行各业的渗透。数据库技术的核心内容是利用计算机系统进行数据(信息)处理。 现如今数据库的建设规模、数据库信息量的大小和使用频度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信息化程度的重要标志。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大学生吸收、处理、创造信息,以及和组织、利用、规划资源的能力培养的..                        

     

     

                     

    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专业创建于1956年,建立后就开设计算机原理课,先后使用我校苏东庄、胡铭曾、李学时三位教师编写的以祖冲霄为名的《电子数字计算机原理》和姚林等编写的《电子数字计算机原理》教材。文化大革命后,随着学校停招直到恢复高考前,国内没有合适的教材,根据典型产品带教学的指导思想,对73、74、75级学生主要按NOVA机教学。1978年引进了美国华盛顿大学《Principles of Digital Computer Design》教材,由教研...                        

     

     

                         

    “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介绍 1.课程基本描述与定位 (1) 基本描述 课程性质:“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是大学计算机基础教学系列中的核心课程,主要以面向过程的程序设计语言C为基础,讲授高级程序设计语言的基本知识和程序设计的方法与技术,培养学生基于计算机的问题求解的基本能力和思维方法。 先修课程:学生应该修过或已经掌握“大学计算机基础”的主要内容,了解计算机的发展过程,理解信息的存储与表达方法,理解计算机系..                      

     

                     

    软件工程课是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理论与实践并重的本科生重要的专业课。该课程是北京大学几代老师努力建设的结晶,它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很好的基础。 为了培养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高水平、创新型及复合型软件工程人才,满足中国软件产业发展的需要,北京大学积极探索和推进软件工程教育已有30年的历史。1980年在北京大学召开了我国第一次软件工程研讨会。1984年,北京大学首次为本科生开设了软件工程课程,培养学生在软件工程学..                      

     

     

                         

    数据库技术和系统已经成为信息基础设施的核心技术和重要基础。数据库技术作为数据管理的最有效的手段,极大的促进了计算机应用的发展。 本课程系统讲述数据库系统的基础理论、基本技术和基本方法。 数据库系统的基本概念、数据模型、关系数据库及其标准语言SQL、数据库安全性和完整性的概念和方法、关系规范化理论、数据库设计方法和步骤,数据库恢复和并发控制等...                      

     

     

                         

    操作系统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中最为活跃的学科之一,因而操作系统课程也自然是该专业的一门核心的专业基础课。操作系统课程内容综合了基础理论教学、课程实践教学、最新技术追踪等多项内容。操作系统课程的重要性要求教学内容必须兼顾基础性和前瞻性,同时体现趣味性和时尚性,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本门课程最主要的作用就是实现对低年级专业基础知识的综合与提升,帮助学生建立系统、完整的专业基础理..                      

     

     

                         

    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计算机软件基础研究室 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计算机软件基础研究室 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计算机软件基础研究室 课程介绍 一、本课程概况 《集合论与图论》是为计算机专业本科开设的专业基础课。它是计算机科学中基础理论的核心课程,是学习专业理论不可少的数学工具。它是以研究离散量的结构和相互间的关系为主要目标,其研究对象一般是有限个或可数个元素                       ...

     

     

     

                         

    编译程序的构造原理和技术可以说是计算机科学技术中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最好典范。在许多课程的教学中,经典的理论和先进的技术之间联系往往缺乏具体而形象的例证,而编译原理课程在这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形式语言和自动机理论为编译程序的设计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正是在科学理论的保证下,才形成了一系列先进的编译程序设计方法和工具,使得编译程序的构造具有很高的系统性和自动化程度。

                                               

     

                         

    “电路分析”课程是开启电科学大门的一把钥匙,是高校电类专业的第一门专业基础课,要求学生掌握电路的基本原理和分析方法。 首都师范大学的培养目标是为北京市及全国培养高素质的基础教育教师队伍。 “电路分析”课程是我校信息工程学院的一门重要专业基础课,教学对象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信息工程等专业的每年近300名本科生。

                                               

     

                         

    离散数学(Discrete Mathematics)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也是该专业的核心课程之一。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学指导委员会在2006年出版的《高等学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发展战略研究报告暨专业规范(试行)》中提到:“离散结构是计算机科学的基础内容,可以为计算机系统提供其处理对象的状态及其变换的有效描述。所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有关的许多领域都要用到离散结构中的概念。...                                            

     

                         

    计算机体系结构课程系统介绍进行计算机系统设计所必须了解与掌握的专业知识,重点介绍计算机体系结构的基本思想、基本概念、设计原理、设计方法与评价分析方法,主要内容包括计算机体系结构基本概念、计算机指令集结构设计、流水线设计、指令级并行、存储层次、输入输出系统、多处理机系统、机群系统等。本课程的任务是要在全局和整体的角度系统地理解和掌握计算机体系结构技术的基本思想与关键技术,建立定量分析的...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