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我校特邀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专家陈庆章教授来校作专题讲座

作者:lu 日期:2018-11-06

    为更好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新时代高教40条》精神,提升广大教师特别是新入职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11月2日至3日,我校人事处、教学发展中心特邀浙江工业大学陈庆章教授,在春秋大讲堂开展题为“如何成为优秀的大学老师”与“如何让你的课堂教学充满魅力”讲座。校党委书记李军、副校长张小平出席并聆听此次讲座,我校300多名教师和教学发展中心工作人员聆听,讲座由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刘翠娥主持。

    讲座在春秋讲堂举行

    2日下午,陈庆章教授作题为“如何成为优秀的大学老师”的讲座,他结合自身数十年从教经历,将其在教师生涯中所取得的经验、心得与体会无私分享给在座教师。他指出,大学教师应具有大学问,才足以承担起科学研究;应是学生学习动力的激发者,对学生充满关爱与激励;应围绕人才培养为中心来开展包括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陈庆章建议青年教师要有清晰教学理念、找好导师、加盟教学团队、选择好首门课程、了解教学对象、学会备课、建好课程网站、规划好教学目标、练好基本功;同时要高度重视科研,处理好教学和科研的关系,使教学与科研相辅相承。

    3日上午,在“如何让你的课堂教学充满魅力”讲座中,陈庆章从什么是具有魅力的课堂谈起,以自己作为审核评估专家为例,分享了国内外大学课堂的真实照片,探究了课堂魅力缺失的原因,并提出良好教学效果的三要素:从教师德、科研积淀与教学艺术。陈庆章指出,为了上好大学课堂,教师需要加强学科知识积淀,将实践性知识融入课堂;需要具有高等教育教学知识能力和管理能力,与学生构建组织体系,商定学习制度;需要借助互联网平台等信息技术,增强课堂教学效果,做到“凤头猪肚豹尾”兼具;要提升教学艺术方法和课堂教学手段;重视板书效果与师生讨论,做好习题设计与教学评测等。

    陈庆章教授

    陈庆章教授的讲座贴近课堂实际,内涵丰富,引经据典,深入浅出,分析透彻,现场的教师们无不被其渊博的学识、高尚的师风、优良的品质和幽默的风格深深地感染,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报告厅里时时响起阵阵掌声。

    我院大部分教师、石家庄铁道大学50名教师代表、河北科技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师代表也到场聆听了讲座。


相关信息

  • 导师风采
  • 陈皓天
  • 刘永军
  • 李晰
  • 刘薇
  • 刘雪静
  • 贾楠
  • 邹惠
  • 刘明